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
東華名譽博士

【東華名譽博士】

歐豪年,廣東省茂名縣人。1935年生。畢業於嶺南藝院,後赴臺獲頒中華學術院哲士。從事國畫創作,並自1970年起任中國文化大學教授,曾兩度擔任美術學系主任,作育英才,不遺餘力,即今藝壇新秀,多出其門。

45年來歐氏作品曾應港、日、星、馬、歐、美各國美術館個展數十度,蜚聲國際。並曾講學於美國史丹佛大學、華李大學、夏威夷大學及印地安那波里斯大學。1990年至1991年以英、法、德、奧、荷、比、西七國博物館巡迴展,載譽歐陸,旋獲臺灣行政院新聞局國際傳播獎章。1993年更榮膺法國國家美術當局,巴黎大宮博物館特別獎譽,為中國畫獲此獎之第一人。迨1994年,歐氏以周甲之齡,又膺大韓民國圓光大學頒以榮譽哲學博士,及美國印地安那波里斯大學藝術學博士,被推崇為堅持東方人文精神之代表畫家。 (-- 截錄自全球華人藝術網)

童子賢生長於花蓮,1990年創立華碩電腦,開主機板產業風氣之先,2001年催生華碩工業設計部門,引導華碩電腦切入筆記型電腦產業,2007年成立華碩代工和碩聯合子公司,華碩與和碩分割成兩個獨立公司,大刀闊斧改革OEM和ODM整體代工體系的體質與創新整合服務,主導以多元化的設計服務與代工生產的方式,跨足不同領域增加競爭力,帶領和碩公司業績屢創新高。 童子賢長年關懷資助偏鄉兒童教育乃至高等教育、贊助藝文團體、拍攝台灣文學家的影像紀錄,留下周夢蝶、余光中、楊牧、鄭愁予、林海音、王文興等文學家的影像故事,用文化資產凝聚社會信心;並關心公共事務貢獻所長,擔任公共電視董事、台北電腦公會理事長。本校於2015年11月17日頒授其名譽工學博士。

楊南郡,1931年生於台南縣龍崎鄉大溪(蕃社溪)。1955年畢業於台大外文系,曾任職於外國駐台機構。退休後,成立南島文化工作室,從事台灣高山地區文化遺址之探勘研究、著述及人類學文獻譯註等。2000~2001任職國立東華大學中文系兼任副教授,主授報導文學。

以往五十年,在工作之餘,從事台灣高山踏勘,於1976年完成台灣百岳攀登。在登山的同時,也進行地理的探勘與山區人文史蹟的探查,包括清代開山撫番道路如:八通關古道、蘇花古道、崑崙坳古道、關門山古道、浸水營古道、阿郎壹古道的學術探險調查;日治時代理蕃道路如:合歡越嶺道、能高越嶺道、霞喀羅越嶺道、八通關越嶺道、關山越嶺道等,以及原住民族道路、漢人拓墾史跡、古部落遺址、古戰場的踏查,貫徹立足於台灣的全面性研究理念。